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巴拿馬~被雷鬼樂喚醒的超級賽亞人

Isla Grande_PotobeloIMG_2441.jpg來~123~C~~

紅色黃色綠色的塗鴉牆上,一個超級賽亞人髮型的頭像,和斗大的英文字,寫著BOB MARLEY-LEGEND鮑勃馬利-傳奇)。

「What? Are you kidding me? You’d never heard  about Bob Marley?(哩共啥?你一定是在跟我開玩笑?-他將手指向一位綁著辮子頭髮的人-你真的從來沒有聽說過鮑勃馬利嗎?)」

「Never,is he famous?(從來沒有耶,他很有名嗎?)」 

「He’s legend! (他是個傳奇!)」                      @非洲-肯亞

緊鄰加勒比海中美洲,一個放蕩不羈的頭像,時常被印製在各種商品上,馬克杯、海灘毛巾、T恤、帽子....等等,那是一個似曾相識的記憶圖像,我好奇地問Memo(Memo,墨西哥律師,相遇於巴拿馬的青年旅館,同行至哥斯大黎加的旅伴)。

「Who is this guy?I couldn’t figure where I saw this guy before.(這傢伙是誰阿?以前,我不知道在哪裡好像有看過他)」

「Hey man,you must be kidding me,he’s Bob Marley,a reggae legend!(小子,你一定是在跟我開玩笑,他是鮑勃馬利,一位雷鬼樂的傳奇人物!)」

此首為馬利代表曲之一。No Woman,No Cry(不!女人別哭)

1945年2月6日-1981年5月11日,享年36歲的鮑勃馬利Bob Marley),一位將雷鬼樂reggae)帶出加勒比海的傳奇性歌手,死後三年才發行的Legend專輯,更是雷鬼樂史上賣得最好的唱片(全球熱銷超過兩千萬張)。我這才憶起,他便是那位傳奇人物-在肯亞,日本朋友曾經指著牆上的海報,瞪大眼睛告訴我-,而我甚至以為他還活著。

出身於牙買加馬利,自小由母親撫養長大,成長於貧民窟的他,對於充滿不公義的第三世界國家,感受相當強烈。也因此他的作品中,不乏諷刺殖民歷史,要人抗爭並為自己的權利奮鬥到底(例如:Get up Stand upBuffalo SoliderExodus),以及鼓勵人樂觀向前(例如:Redemption songThree little birdsNo woman No cry)。

一位充滿熱情的人 + 一首療癒傷痛的歌 = 一股憾動人心的力量

七O年代,馬利在音樂與政治上的影響力達到高峰,也因此而招來麻煩。一九七六年,馬利受邀參加一場名為「微笑牙買加(Smile Jamaica)」的演唱會。因為政治紛爭動盪,在演唱會前夕,數名持槍歹徒闖入馬利家中進行暗殺掃射,導致多名親友受輕重傷,兩天後的演唱會,馬利仍照常出席演出。在被問及他為何堅持上場演出時,答道:「The people who are trying to make this world worse aren’t taking a day off.How can I?"(那些想讓這世界變得更糟的人都不休假了,我又怎麼能夠休息呢?)」。鮑勃馬利(Bob Marley)是非洲和中美洲自由鬥士的象徵性人物,就像南美洲切.格瓦拉(Che Guevara)。

CuscoIMG_4099.jpg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切.格瓦拉(Che Guevara)

Bocas Del Toro的路上隨處可見,綁著雷鬼辮子頭的當地人,自己頭頂上的毛髮,算一算也差不多有一年的長度了,再加上中美洲溼熱的天氣,常常讓我想去理個小平頭。在一個賣手工藝品的攤位前,坐在路旁的老闆,是兩位綁著辮子頭貌似流浪漢的"型男",我刻意向前攀談幾句,稱讚他們的頭髮真酷,不知道是去哪裡做的?結果熱情隨和的他們竟然說如果我要的話,算我特惠價三十美金就好(折合台幣約一千元,在台灣弄一顆大概要台幣一萬多塊)。

就在猶豫不決時,Memo這小子還幫我談到了二十美金。記得大學時,自己也曾經留過及肩的長髮,但眼前的辮子頭卻倒是還沒有嘗試過,心想試試也不賴阿。就在我問及,這種頭是要怎麼清洗時,老闆竟然回答說:第一個月絕對不能碰到水!更矇提洗頭了,那是絕對禁止的。哇勒,一向是每天洗澡的我(歐洲旅行那段髒日子真的是逼不得已的>"<),再怎麼久也是兩、三天洗一次頭,這一個月不能洗頭,請問是要「 逼"樂咖""流浪漢"嗎 ?

Boca del TordoIMG_2700.jpg

兩位貨真價實的流浪型男

哩供啥!除了第一個月不能洗頭以外,還有這種頭髮是拆不開的,也就是說,如果我不喜歡的話,是要給它整顆理掉。哇勒~~等等~等等,讓我想一下。阿~~不管了~~心一橫就衝了啦!反正我樂咖也沒在怕的,大不了就是理光頭嘛!此時,胸膛裡的心跳指數正在急劇攀升。兩位"流浪型男"就定位,四隻手霹靂啪拉,在空中快速揮舞,大力拉扯,頭髮不需先燙,手中也無任何器具,這流浪界的最祕奧義,其實一直都隱藏在臥虎藏龍的街角,待人按下指令發動~上上下下左左右右BABA

 

千萬可別小看任何一位坐在你身旁的老伯還是大嬸 

這場樂咖的"流浪漢改造工程",總共耗時近三小時(雙人同時施工),透過剛才錄製的影像,才能夠窺見那"霹靂無影手"的快速手法。據說,經由他們雙手出去的雷鬼頭已經高達百顆。

 

 街頭式的雷鬼辮編法,你看得清楚他的手是怎麼編的嗎?

原本纖細的髮絲,透過四手聯"綁"的默契,再加上雙人的"內力"灌注,一根根髮串,開始壁壘分明地矗立在頭皮上,從此頭髮的計量不再是幾根,而是幾串(總共約六十幾串)。看著鏡中的自己,讓我想起孩提時代的卡通「七龍珠」,那段超級賽亞人的喚醒過程,是不是經過這蛻變,我就可以像卡通裡的人物一樣,戰鬥力提升一百倍,獲得拯救世界的力量?-每一個男孩的心中,都有一個成為英雄的夢

pueto viejorIMG_2840.jpg

我與Memo的合照

San Juan del SurIMG_4551.jpg

脫胎換骨後的我,站在沙灘上

焰熾的熱風,灼吻著赤膊的自己;頂上的烈日,將一個怒髮衝冠的黑影投射在沙灘上,隨著一波波上岸的浪聲,我繼續幻想著,被金黃的元氣包圍,我已被喚醒為超級超級....超級賽亞人-賽亞人的最終版,超級賽亞人X-,正在進行一場拯救世界的行動。

我在空中不斷地盤旋飛行著,並用那雙銳利的鷹眼,搜尋那些欺壓善良百姓的惡魔,傾全力將他們一一扳倒,因為邪終究是不會勝正的-Get up, stand up! Stand up for your rights!(起來,站起來!為你的權利站起來吧!)

 

只要有心,其實每一個人都可成為超級賽亞人,開始去拯救地球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0 文章回應:

張貼留言